文博资讯
教育家精神座谈会暨《湛湛人生2023》首发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11

      12月13日,教育家精神座谈会暨《湛湛人生2023》首发式在图文102会议室举行。《湛湛人生2023》由近百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编写、上海三联书店出版。该书历时3年,总字数32万,汇编了上海海洋大学43位领导、教授和专家的事迹,是一部人物故事集,也是一部学生采写老师的成长启示录,书名“湛湛”,彰显了海洋教育的特色。

      据档案馆馆长宁波介绍,《湛湛人生2023》主要通过学生采写教师的方式,融立德树人于采写,汇精神传承于文字,通过记述他们教育管理、教书育人或科学研究的人生轨迹与心路历程,推进“存史•资政•育人”,存续记忆,传承文脉,为广大师生提供教育家精神的现实参照与身边镜像。

      2007年11月,学校在95周年校庆之际出版《湛湛人生》,以学生视角记述了73位学者在鱼类学、水产养殖学、捕捞学、水产品加工与贮藏、海洋生物资源、海洋遥感等领域饱含家国情怀或人间烟火的动人事迹。《湛湛人生2023》既是2007年《湛湛人生》的姊妹篇,又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又一力作,也是为学校建校111周年和临港办学15周年的一份贴心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教师节之际,特地提出“教育家精神”。在《湛湛人生2023》首发式上,师生代表就此进行了座谈和学习。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指出,《湛湛人生2023》是精神传承的良好载体,是历史记忆的固化成果,是立德树人的校本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家精神的阐述,反映了新时代对教师理想信念、人格品质、专业修养、教育态度、教育能力的全面要求。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年轻大学生是新生骨干力量。作为大学教师,要以教育家精神为师德师风的价值追求,切实承担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对此,要大力挖掘海大优秀教师教书育人的经验,传播优秀教师立德树人的先进事迹,助力教育家精神在海大校园生生不息。

      采写对象代表、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相国在讲话中,回顾了18岁进入学校学习、留学到工作的一生。他追忆了搬迁厦门时师生不辞辛苦打包搬迁的点点滴滴。说当时特地从厦门办公室里带回的一盆花,等赶回杨浦的老校园时花儿正好开放。目睹学校近些年的发展,他深切以母校为荣。食品学院教授陈舜胜引述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话,“教育的本质是心灵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他认为:“教育就是一颗心灵触碰另一颗心灵。”他从当年老校长乐美龙温文尔雅、悉心指导教育教学和大百科辞条编纂的过程中,习得并深化了对教育家精神的理解。

      作者代表、2003级人文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校友彭国立、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校友戴宗瑞,在发言中觉得采写令人受益,通过近距离沟通,深入了解了老师们的教育期许,达成了对教育多样性的认识。彭国立感慨道,所有的子弹都有归宿,所有的经历塑造唯一,所有的比较产生新知,所有的道路通向罗马。他为是“海大人”而骄傲,更欣喜的是海大发展得更好了,也为年轻学子们由衷感到高兴。

      读者代表、水产与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牟青表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本书,我们才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老师和先辈们的学术成就和人生感悟,才有机会从他们的人生经历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将以他们为榜样,秉承着‘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泊和世界的大洋大海上’这一办学传统和家国情怀,继续传承和发扬‘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和自信”。

      会上,档案馆向图书馆、采写对象和小作者们进行了赠书。采写对象代表、采写学生代表等纷纷发言,讲述了参加《湛湛人生2023》采写的教育心路和心得体会。与会领导和师生自由交流,畅谈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实践价值。

      附彭国立校友的发言:大学回音谷 不尽感恩珠.doc


供稿: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