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馆

       馆介:鲸馆是专业从事收集、研究、保管、展示海洋生物及其文化的博物馆。其前身为著名鱼类学家朱元鼎1952年所建鱼类标本室。2002年,博物馆建成1036平方米“上海水产大学鲸馆”并对外开放;2005年被上海市科教党委命名为“上海水产大学中国鱼文化博物馆”;2008年经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批准,更名为“上海海洋大学博物馆”。多次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2011年被评为上海市未成年人校外教育活动先进场所。

       本馆馆藏标本4万号,展出水生生物标本1000余种,其中有身长18.4米的抹香鲸外形标本及其骨骼标本,有“海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白海豚(印太洋驼海豚)标本,有活化石之称的鹦鹉螺、翁戎螺,有黄鳝标本,有不少重要生物学研究价值的鱼类、虾类模式标本,还有日本明仁天皇赠送的虾虎鱼标本,以及数百件绚丽多姿的贝类标本和造型别致的鱼文化展品。

       近年来,博物馆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教育活动,如2007年在上海科技馆参加“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联展”,2008年在苏州工业园区合作举办“阳澄湖大闸蟹主题展”。2009年发起承办“文化迎世博——2009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联展”,2010年“高校博物馆与城市发展”,2011年“红色旗帜•历史丰碑•大学文化”等。举办海洋生物文化之旅、水族文化之旅活动、海洋浮游生物学基础知识、海洋生物资源利用、食品安全宣传进社区、观赏鱼分类、变异、繁殖等科普展览,在展览中锻炼了一支志愿者讲解队伍,传播海洋文化知识。今后,上海海洋大学博物馆将继续以“普及海洋科学,传承海洋文化”为己任,致力于社会教育事业,为时代发展和文明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参观指南: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18号

开放时间:2024年1月1日起调整开放时间为:散客:3-6月及9-12月的周六周日9:00-11:00,13:00-16:00(法定节假日暂除外);团队:请提前3天电话联系并书面公函预约。

联系电话:021-65710081/61908754

传真:021-65710081

交通:公交33路、812路、59路、103路、124路、874路,地铁12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