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资讯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来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20

3月29日下午,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孔详俊、副馆长徐伶、钱秀华、作家唐吉慧等一行9人来校访问,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宁波、副馆长王伟江、杨妍艳等与到访嘉宾在图文中心12楼进行了友好交谈。

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首先代表学校表达了热忱欢迎,指出上海海洋大学从吴淞走来,与吴淞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文化渊源,水产路等当年以学校名字命名的马路延续至今,近日,学校又获捐1922年吴淞创校时期的重要校史文献,为创校过程和初创之际办学历史提供了权威参考,相信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此次来访将促进双方未来更深入的合作互助和史料挖掘研究。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孔详俊指出,吴淞因其独有的地理和区域优势,孕育了中国最早的“大学城”之一,从1905-1937年间,方圆5平方公里的吴淞镇,先后出现过复旦公学、中国公学、同济大学、上海医学院、吴淞政治大学、江苏省立水产学校、吴淞商船专科学校、劳动大学农学院等8所院校,其中有5所在吴淞创办,在我国高等教育的百年发展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此次借举办百年教育展契机,一路寻史觅踪而来,探寻百多年前吴淞“大学城”艰辛创办发展史,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

宁波馆长介绍了学校创校历史和江苏省立水产学校(今上海海洋大学)选址吴淞炮台湾的缘起,诠释了“渔界所至,海权所在”创校初心和“勤朴忠实”校训与吴淞的渊源,讲述了部分校友烈士的感人事迹和史料发掘经过,并向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赠送《江苏省立水产学校十寅之念册》《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教学计划书》藏品复制件。

与会双方就百年教育展览策展合作、吴淞创校时期相关藏品寻踪等展开讨论,并移步至校史馆,在宁波馆长娓娓道来的动情讲解中,领略学校百十余年艰苦奋斗、勇立潮头的生动历史,感受大学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家国情怀。

档案、藏品是历史的见证和代言,存续记忆、传承文脉是档案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校档案馆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的合作研究将有助于共同探索吴淞与中国高等教育创立发展的渊源历史,促进校史传播,弘扬校训精神,传承海洋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供稿: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