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资讯
上海海洋大学主办第20届市社科普及周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401

5月下旬,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水产学会、上海市渔业经济研究会合作主办第20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系列讲座,由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宣传部、图书馆联合推出2场。

25日下午,由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晔主讲的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前世今生在上海海洋大学图文406举行。上海因海而生,因港而兴。讲座从上海城市港口出发,阐释上海与商业的联系,讲述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前世今生,介绍古代上海港口的形成和对外贸易情况,分析开埠后上海对外贸易的特征,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生动展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与上海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联系,并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背景,展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和新发展。

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叶飞老师主讲的“数说‘脱贫攻坚’伟大奇迹”在上海海洋大学图文406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讲座通过“数说”方式,深度剖析伟大奇迹背后的深层原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的不懈奋斗,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贫困地区脱贫事例和今昔对比,展现以扶贫干部为代表的共产党员,不怕困难,敢于创新,带领当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崭新道路的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铸就不屈不挠之精神,传承生生不息之力量,书写感天动地的脱贫史诗,完成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壮举,同时展望未来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观众在互动环节踊跃提问,积极分享认识和感受。大家对城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更深刻认识,大大提升了民族自豪感,更加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投身国家建设的决心。第20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上海海洋大学专场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