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资讯
上海海洋大学举办《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海洋科学家精神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328

1130日下午,由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联合宣传部、图书馆、研究生院、团委共同举办的《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海洋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在图文信息中心3楼展厅开幕,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期刊中心主任齐亚丽、图书馆副馆长付昱、研究生院副院长何爱华、团委书记张亚琼等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吴嘉敏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强,则国家强。中国的海洋科学事业,正是一代代海洋科学家在理想、信念、精神指引下不畏挑战、勇于创新的心路历程。此次展览,从众多卓越的海洋科学家中遴选部分科学家事迹予以展示,以点带面,旨在传承海洋科学家的爱国情怀、科学家精神和海洋精神,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希望广大师生学其行、承其志、传其魂,饱含家国情怀,不懈开拓创新,共同创造中国海洋科学事业的美好未来。

发展海洋科学事业,需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6月,我校“传承海洋精神,根植家国情怀”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项目获得中国科协2020年度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资助。该基地的建成,将有助于留存海洋记忆,宣扬科学家精神,传承海洋文化,传播大学精神,促进作风和学风建设。

本展览是我校受中国科协“传承海洋精神,根植家国情怀”宣传教育基地资助,继《视觉档案•逐梦海洋——海洋高校档案见证小康路主题展》之后举办的第二个主题展,旨在绍介海洋科学名家,传承海洋科学家精神。展览将持续到1220日。


供稿: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