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活动
陈晔:海洋产业发展对海洋文化的影响——以上海地名为例(“第19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209

讲座题目:海洋产业发展对海洋文化的影响——以上海地名为例

报告人:陈晔

时间:2020年10月30日(周五) 10:00-11:00

地点:上海海洋大学图文楼406

主办单位: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单位: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水产学会、上海市渔业经济研究会

承办单位:上海海洋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上海海洋大学宣传部

讲座内容简介:

       地名是地域文化的载体,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能够反映出该地区的文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某地区的海洋文化随着海洋经济的发展而变化。以上海地名为例,就海洋产业发展对海洋文化的影响进行研究,发现伴随海洋开发的深入,上海海洋文化逐步提升。古代上海对海洋的开发集中在“渔盐之利”,出现很多相关地名,如沪、下沙、大团、盐仓、三灶、六灶等。近代上海,海洋运输业得到长足发展,遗留下很多与航运相关包含“海”字的路名。当代上海对于海洋产业处于高级开发阶段,海洋科技、海洋教育等突飞猛进,出现很多与海洋相关的“祈愿型”路名。上海地名的变迁非常形象地展现出上海海洋产业的发展对上海海洋文化的影响。

专家简介:

       陈晔,2002年至2012年就读上海师范大学,在2006年、2009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以先进制造业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获2009年“第四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三等奖。论文《诚信社会的经济学基础》,获2010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八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论文《商业化与开放性——以近代上海为例》,获2011年上海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之星”称号。论文《海洋强国战略与上海》,获2013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15年参与课题,获第十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2016年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8年评为“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2020年11月2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