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资讯
我校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师生代表参加陈群副市长会见
发布时间:2019-07-24        浏览次数:50

       7月23日,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亲切会见了参加第40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的上海获奖队。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会长翁史烈出席,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主持。我校OM社社长杨译凯、指导教师代表宁波与来自大宁国际小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等学校的近50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见。

       陈群向大家表示祝贺,并向支持此项活动的老师和家长表示感谢。他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应该成为上海教育的价值追求和重要使命,团队精神则是创新活动的重要基石。

       翁史烈院士娓娓介绍了自1987年起推进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的简短历史,并回顾了中国学生参加第40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的情况。他对中国队员们在决赛中的出色表现赞叹不已,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又在参赛中巧妙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翁史烈说,今天我们正处于第三次工业革命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交替的年代,青少年积极参加创新类国际比赛,不仅能使他们的能力得到锻炼,而且也能在比赛中展现年轻一代的良好素质、检验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见面会后,陈群,翁史烈等一一观摩了大家的获奖作品,并与获奖学生亲切交谈。在我校展台,杨译凯展示了集创新思路、巧妙设计的三维背景变换装置,演绎古典长期选题的背后故事,得到陈群副市长、翁史烈院士等称赞。

       头脑奥林匹克(Odyssey of the mind,简称OM)宗旨为:让我成为知识的探索者,让我在未知的道路上漫游,让我用我的创造力把世界变得更美好。该比赛着力弘扬两种精神: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提倡三个结合:动脑与动手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相结合,自然与人文相结合。

       上海是中国最早开展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的城市,注重将立德树人融入活动全过程,鼓 励学生通过创新创造和团队合作解决问题,受到广大师生欢迎。 

(撰稿:秦鲁申)

供稿: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