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资讯
朱元鼎亲属捐赠朱老生前实物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82

       6月14日,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宁波、军工路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建中代表学校前往徐汇区中心医院,接收朱四明先生捐赠其父、著名鱼类学家朱元鼎生前实物3件: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证书、奖章各1件,朱元鼎签名的《中国软骨鱼类的侧线管系统及罗伦瓮和罗伦管系统的研究》1部。

       朱元鼎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鱼类学家、中国鱼类学奠基人之一、水产教育家、上海水产学院(今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院长、名誉院长。朱元鼎先生一生共发现鱼类新亚科4个、新属10个、新种48个,共发表有关鱼类学专著和论文64部(篇),计500多万字,为鱼类学作出重大贡献。

       1979年,朱元鼎先生与孟庆闻合著《中国软骨鱼类的侧线管系统及罗伦瓮和罗伦管系统的研究》,提出了新的中国软骨鱼类分类系统,获得了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撰稿、摄影:刘晓丹)

供稿: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