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
企鹅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250

企鹅:Sphenisciformes,脊索动物门鸟纲企鹅目。有“海洋之舟”美称,是一种最古老的游禽,是地球上最大的不会飞的鸟,主要生活在南半球,主要食物是小鱼及磷虾。企鹅通常很长寿,帝王企鹅可达20-30岁。

脚生于身体最下部,故呈直立姿势;趾间有蹼;跖行性(其他鸟类以趾著地);前肢成鳍状;羽毛短,以减少摩擦和湍流;羽毛间存留一层空气,用以绝热。背部黑色,腹部白色。各个种的主要区别在于头部色型和个体大小。企鹅本身有其独特的结构:企鹅羽毛密度比同一体型的鸟类大三至四倍,这些羽毛的作用是调节体温。虽然企鹅双脚基本上与其它飞行鸟类差不多,但它们的骨骼坚硬,并比较短及平。这种特征配合有如两只桨的短翼,使企鹅可以在水底“飞行”。南极虽然酷寒难当,但企鹅经过数千万年暴风雪的磨炼,全身的羽毛已变成重叠、密接的鳞片状。这种特殊的羽衣,不但海水难以浸透,就是气温在零下近100℃,也休想攻破它保温的防线。企鹅双眼由于有平坦的眼角膜,所以可在水底及水面看东西。双眼可以把影像传至脑部作的食物来源。 企鹅是一种鸟类,因此企鹅没有牙齿,舌头以及上颚有倒刺,以适应吞食鱼虾等食物,但是这并不是牙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