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皮动物
镶边海星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296

镶边海星:Craspidaster sp.,棘皮动物门,海星纲,显带目,槭海星科。体坚实,腕5个,狭长,末端渐变细,长可达50余毫米。反口面满生小柱体,盘中央和边缘的小柱体小而密挤。每个小柱体的顶上有半球形的颗粒1-20个,周缘有7-20个作放射状排列的小棘,棘间有膜相连。上缘板一般的为30个上下,大而厚,略呈长方形,排列的整齐而美观,象镶嵌的边一样。下缘板与上缘板上下相对,数目相等,仅间辐部者比上缘板略宽。上下缘板的表面都生有玻璃状和容易脱落的细颗粒;各板的边缘有小棘,棘间有膜相连。侧步带板小、成菱形,在沟缘有一行5-6个较大的棘;其他三边都生有较小的棘,内有一个较大,呈拇指状。口板小而狭长。口面间辐部各有一些大小不等和排列不太规则的腹侧板,好象镶砌的一样。筛板上也生有颗粒和小棘,与邻近小柱体上的同形。生活对缘板为紫褐色,反口面小柱体为黄褐色,口面为浅黄白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