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皮动物
瘤海星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259

瘤海星:Protoreaster nodosus。

最大个体的R可达175-200毫米,一般的都小于150毫米,R:r大致为2.1-3.1。盘很高大。腕短宽,呈棱柱形,末端钝且翻卷向上。反口面特别高起,具发如达橡实状的瘤。瘤的形状和数目常随动物的年龄不同而有变化:幼小个体各辐中线上普通有3瘤,中等个体有4-5瘤,大形个体常增加到8-9瘤。瘤的大小和排列是:盘中央的一个较小,各辐板上的一个最大,辐中线上的几个大小差不多。另外在间辐部各辐板附近还有2-3个大小不等的瘤。瘤的表面被有多数多角形小板,顶端有一个或2-3个裸出的钝棘。反口面背板结合成网目状,表面密复细颗粒,并散生一些小叉棘。皮鳃很多,汇集于皮鳃区内。上缘板和下缘板都很清楚,数目普通是20个。板面密生光滑、平坦和大小不等的多角形小板,没有疣或棘。口面间辐部宽大,腹侧板很多,板面也铺有大小不等的多角形小板。侧步带板具沟棘6-8个,外侧有3个粗钝和表面带纵脊的棘。多生活在热带珊瑚礁内沙上。全体为鲜红色。瘤顶带黑褐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