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皮动物
​真蛇尾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179

真蛇尾:Ophiura kinbergiLjungman。

盘的直径一般是6-7毫米,最大者可达12毫米。腕长20-40毫米。盘圆而扁,背面复有圆形、光滑和大小不等的鳞片,其中背板、辐板和基板大而明显,能够区别出来。间辐部边缘的几个鳞片也常较大些。辐楯大,为梨子状,被2个大的和几个小的鳞片断分隔。腕栉的栉棘纲长,从上面能看到8-12个。腹面间腕部复有半圆形的小鳞片。口楯大,呈五角形,长大于宽;内角尖锐、外缘钝圆。侧口板狭长,彼此相接。口棘3-4个,短而尖锐。齿4-5个,上下排列为一行。生殖裂口的边缘,有一排短而尖的生殖棘。背腕板发达,腕基部者特别宽短,外缘稍弯出,彼此相接;腕中部和末稍者为四角或多角形。侧腕板稍嘭起,在腹面相接。腹腕板小,为三角形,外缘弯出,前后不相接。腕基都几个腹腕板的前方各有一圆形凹陷。腕棘3个,背面者最长;腕末端者中央一个最短。触手鳞薄而圆,在口触手孔(第二触手孔)为8-10个;第三触手孔为6-8个,第四为2-4个,第5触手孔以后减为一个。生活时背面为黄褐色,常有黑褐色斑纹,腹面白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