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类
大鲵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337

大鲵:Andrias davidianus,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很像幼儿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在两栖动物中要数它体形最大,全长可达1米至1.5米,体重最重的可超百斤,而外形有点类似蜥蜴,只是相比之下更肥壮扁平。最近科学家研究:大鲵小时候用的是鳃呼吸,长大后用肺呼吸。大鲵栖息于山区的溪流之中,在水质清澈、含沙量不大,水流湍急,并且要有回流水的洞穴中生活。大鲵头部扁平、钝圆,口大,眼不发达,无眼睑。身体前部扁平,至尾部逐渐转为侧扁。体两侧有明显的肤褶,四肢短扁,指、趾前四后五,具微蹼。尾圆形,尾上下有鳍状物。大鲵的体色可随不同的环境而变化,但一般多呈灰褐色。体表光滑无鳞,但有各种斑纹,布满粘液。身体腹面颜色浅淡。原产地自然分布主要集中在我国的湖北、湖南、江西、四川等省区。大鲵是我国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在《IUCN世界濒危动物红色名录》中将其定义为极危物种,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中,也是重庆市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