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类
海葵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582

海葵:sea anemone,腔肠动物门、珊瑚虫纲、海葵目。

海葵为单体的两胚层动物,无外骨骼,形态、颜色和体形各异。辐射对称,桶型躯干,上端有一个开口,开口旁边有触手。触手起保护作用,还可以抓紧食物。触手上面布有微小的倒刺。海葵通常身长2.5-10cm ,但有一些甚至可长到1.8m。海葵的单体呈圆柱状,柱体开口端为口盘、封闭端为基盘。口盘中央为口,口部周围有充分伸展的软而美丽的花瓣状触手,犹如生机勃勃向日葵,因而得名。触手的数目因种而异,但内环者大于外环,数目均为6的倍数,具有摄食、保卫和运动的功能。附着端的基盘,可分泌腺体吸附于石块、贝壳、海藻或木桩等硬物上。口盘的直径大多为几厘米,但栖息于北太平洋沿岸和澳大利亚大堡礁的巨型海葵口盘直径可达1.5米之巨。海葵有着各种各样的颜色,绿的、红的、白的、桔黄的、具斑点或具条纹的或多色的,这些色彩来自本身组织中的色素和与其共生的共生藻两处。共生藻不仅使海葵大为增色,而且也为海葵提供了营养。生活在热带珊瑚礁中的几种海葵,白天伸展着有色彩的部分使共生藻充分进行光合作用,到了晚上触手再伸出来以捕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