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行类
赤练蛇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770

赤练蛇:Lycodon rufozonatus,有鳞目、蛇亚目、游蛇科、链环蛇属,俗称火赤链、红斑蛇、桑根蛇,是分布于中国、日本、韩国、老挝、越南、俄罗斯的微毒蛇。在中国分布的为赤链蛇指名亚种(Lycodon rufozonatus rufozonatus),别名红四十八节、红长虫、红斑蛇、红花子、燥地火链、红百节蛇、血三更、链子蛇、桑树根、 花长虫(安徽北部)、竹截子(河南信阳部分地区)、红麻子(四川自贡)等。

成体全长约1米左右,体背黑褐色与红色相间。因具有51~87+12~30以上的红色窄横纹而得名,但部分个体缺少红纹。颊鳞常入眶。头背黑色,鳞缘红色,枕部有一“∧”形红色斑,眶后有一黑纹向后达第7枚上唇鳞。背鳞平滑,或体后段的中央少数几行微棱,19(17,20,21)-17(19)-15(17),福建崇安一标本中段行数为21。腹鳞雄188-224,雌184-2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