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资讯
“美丽中国的文化专列”启程——上海教育系统博物馆联展在上海科技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2-12-17        浏览次数:48

12月16日,上海高校博物馆联盟的12家高校博物馆和11家校外教育示范性场所的文化精品共同亮相上海科技馆,拉开了“2012年上海教育系统博物馆联展”序幕。

作为上海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联展将从12月16日到31日在上海科技馆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展出。除展出复旦大学高山族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上海海洋大学中国鱼文化博物馆等12家高校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等11家校外教育示范性场所提供的各类蕴含着文化与科学内涵的展品,每天还安排了内容丰富的科普讲座、互动栏目和文艺表演。明年,联展还将到其他省市进行巡展,进一步拓展上海教育系统博物馆的文化影响力。


市教委秘书长王志伟,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晞建,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共同启动“文化列车”


市教委有关领导向中小学生代表赠送了“文化列车”纪念套票


与会领导给“文化列车”志愿者佩戴袖章


此次联展以“美丽中国的高校文化专列”为主题,寓意文化是建设美丽中国与和谐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高校的文化资源将通过这趟列车与社会教育资源衔接,共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


联展现场


我校博物馆展台


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参观我校展台


我校的水母展示吸引着小朋友的目光


我校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宁波应邀为中小学生做鱼文化讲座


作为上海教育系统博物馆联展的组成部分——“走进中华艺术宫”,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上海科技艺术中心等8家校外教育活动场所的艺术教师利用中华艺术宫名家馆等展厅,将馆藏资源与学校课程教学相衔接。

本次联展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由上海科技馆、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联盟承办。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市教委秘书长王志伟,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晞建,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等出席了开幕式,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党委和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高校和各区县教育局有关领导以及大中小学学生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劳晓芸、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周烨、上海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长邹竑共同向中小学生代表赠送了“文化列车”纪念套票;市思研会副秘书长孙显良,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上海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张伯安,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副处长丁小硕给“文化列车”志愿者佩戴袖章;仪式最后,市教委秘书长王志伟,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晞建,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曹荣瑞启动了“文化列车”。


(撰稿:江菊美 摄影:于光磊)


供稿: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