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资讯
上海高校文博专家研讨后世博时代高校博物馆建设
发布时间:2010-10-28        浏览次数:42

10月26日,由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我校承办的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苏州举行,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4所高校参与了研讨会,会议由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劳晓芸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博物馆书记、副馆长顾攸美和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介绍场馆在“十一五”期间的建设成果。“十一五”期间各高校博物馆在队伍建设、运行机制、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可喜成绩,为“十二五”期间博物馆的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晔和上海体育学院中国武术博物馆副馆长王震就“十二五”期间高校博物馆建设规划提出了建议。研讨会上,各博物馆负责人还就后世博时代博物馆如何融入城市发展主旋律,如何发挥民族教育功能、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和科普教育功能,如何提升自身内涵等进行了研讨,如何建立高校博物馆服务未成年人校外教育的长效机制等进行了探讨。我校宣传部部长江卫平在会上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鱼文化博物馆的建设经验,并就政府、高校、市民三方如何联动提出了可行性意见。

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目前正逐渐从高校走向社会,承担起越来越多的“传承民族文化,普及科学知识”的社会教育功能。在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也进一步融入了上海城市主旋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提升上海城市文明程度、为丰富上海高校校园文化发挥了显著的作用。通过此次研讨会,各高校加深了对博物馆社会责任的认识,探讨了更好的发挥社会教育功能的经验措施,以及对促进博物馆进一步发展开拓了思路。

研讨会之前,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苏州博物馆,并与苏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座谈。


(宣传部)


供稿: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