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资讯
国家文物局段勇司长一行调研我校博物馆建设
发布时间:2010-07-15        浏览次数:143

7月14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宋向光,在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博物馆纪念馆管理处副处长郑亚陪同下一行7人到我校博物馆调研。副校长封金章与宣传部部长江卫平接待了段司长一行。

段司长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我校博物馆镇馆之宝——抹香鲸外形与骨骼标本,以及鱼类、贝类标本和生命科学实验工作站。封副校长就我校博物馆建设过程、管理办法、馆藏资源以及文博科普活动做了介绍。段司长肯定了我校博物馆在科普与文博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他指出,博物馆源起于高校,高校博物馆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和前景。

高校博物馆依托高校的知识土壤和学科支撑,依托潜在的广大师生志愿者资源,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在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教育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鉴于高校博物馆近年来发展迅速,然而在发展中仍存在不平衡、不规范、管理机制不顺等问题,段司长与封副校长就此展开了深入交流。他说,2009年12月至今,国务委员刘延东曾两次批示要加强高校博物馆建设。国家文物局近期会同教育部对高校博物馆进行调研,以便分析、拟定加强高校博物馆建设的措施与管理办法。据悉教育部已明确由规划司负责全国高校博物馆的管理与建设。


(秦鲁申)


供稿: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